蓝莓之夜

Dead Inside - Muse

[分析批注]在Kylo的官方角色歌单中找肉渣吃。一首暗黑压抑的Reylo。(*脑补很多,跟歌曲创作原背景无关,唐突了muse粉丝们提前致歉)


最开始听Dead Inside时,觉得这歌风格有点迷幻,跟对待情感沉默又内敛的Kylo不太像(?)但主唱的声线和气息实在很迷人:时而呻吟,时而低语。有几个音节像在细细品味享受,有几个音节又像在刀尖上滚过。最后借着朦胧又跳脱的歌词,我脑补出了一个嗑药后疯狂想着Rey的Kylo Ren。

【以下歌词,建议配合原曲食用】
DEAD INSIDE
Revere a million prayers
And draw me into your holiness
【他跪倒在地。但这次不再是臣服于Snoke】
But there's nothing there
Light only shines from those who share

【他知道,自己没有资格得到光明】
 

Unleash a million drones 【**漫天TIE和X-wing飞到空中。一切都那么荒诞】
And confide me then erase me babe 【亲爱的,囚禁我,将我抹成空白吧】
Do you have no soul?
It's like it died long ago

【就像Rey指控他是monster一样,他也在质问自己的镜像是否没有灵魂。答案是,他早已死去,或许从被Luke背叛的那一夜就死了。】

(副歌*1 脑内肌肤相亲)
Your lips feel warm to the touch
You can bring me back to life
On the outside you're ablaze and alive
But you're DEAD INSIDE

【Rey,她的名字是光的姐妹,是正义的英雄,是光明原力的新希望。她如此明丽--但他偏说她“dead inside“。也许这是恶毒的诅咒,也许因为只有他知道,她能有多黑,多绝望。和他一样。】


[这一段奇数句上扬,偶数句下行。刻画两个人的对立,一明一暗。]
You're free to touch the sky 【你在阿奇托上用原力感知,触摸着远方】
Whilst I am crushed and pulverised 【我在歼星舰上被折磨,被迫毁掉我最珍视的东西】
Because you need control
Now I'm the one who's letting go

You like to give an inch 【你给我的,是一只手和一个自己】
Whilst I am giving infinity 【我给你的,是无限的可能性。我愿意陪你走无尽的原力之道,我献给你整个银河。】
But now I've got nothing left
You have no cares and I'm bereft

【然而,你毫不在乎。你抛下我离去,现在我一无所有。】


(副歌*2)
Your skin feels warm to caress
I see magic in your eyes
On the outside you're ablaze and alive
But you're DEAD INSIDE

【温暖而柔软,少女的肉体如此富有生机。你美得耀眼--但你本质已死。】


[多种意义上的高潮。最深处的欲求击垮了他]
Feel me now
Hold me please
 【求求你,抚摸我,拥抱我吧】
I need you to see who I am 【Kylo Ren抑或Ben Solo,我的本性到底是谁?】
Open up to me
Stop hiding from me

【我们回到了塔科达纳的林中,你像受惊的小鹿躲在枝叶后面。这一次,我会抚上你的脸,安慰你不要害怕,请求将你抱起,离开。】
It's hurting babe
Only you can stop the pain

(他在那里,soothing his painful erection,绝望地呼喊着她的名字。声音浪高过一浪,恰似他迫近的临界点。
他瘫在雪地里动弹不得,贪婪地烤着她的熊熊怒火,她灼灼的目光是能量的无尽源泉。就快了---忽然她神色惊恐,掉头跑开---不!)
Don't leave me out in the cold
Don't leave me out to die
I gave you everything
I can't give you anymore
Now I've become just like you

【不要,不要离我而去--我给了你我拥有的一切---】

【终于,我进入了你。你的芬芳,温馨,生机,乃至底下的危险,都是那么亲切熟悉,仿佛它们长久以来就是未唤醒的,我自身的一部分。】
My lips feel warm to the touch
My words seem so alive
My skin is warm to caress
I'll control and hypnotise
You taught me to lie without a trace
And to kill with no remorse
On the outside I'm the greatest guy

【红色的穹顶下,你教会了我控制意念。你教我完美地欺瞒。是你,教我杀戮,没有一丝心软。而现在,我已成了最高领袖----】
Now I'm DEAD INSIDE
【而现在,我已彻底死去。故事的叙述终究还是回到了清醒而冰冷的原点。】


一首角色歌能唱出一打文里写不出的混乱黑暗,压抑,病态的迷人。
I want you,so damn much. 整首歌似乎只唱了这一句。


*专辑Drones是表达类似1984的主题的。作为全专第一首歌,Dead Inside被滚石杂志评论为“muse将一段情感关系狂暴的终结浓缩进了一首funky pop song”。

**drones实际上是无人机,更像是表达个体的“缺乏思想”。而在这个故事里,无名TIE和X-wing飞行员也确实是思维毫不重要的个体。

评论

热度(21)